拍攝心得

22104
        一個學期的課程,終究走到這一步了,曾經,我們一同做出要拍恐怖片的決定,曾經,我們是個班上唯一沒推的一組,曾經,我們在黑夜的校園中,努力著、奮鬥著,為了一部好的微電影。

        恐怖片,其實我並沒有很熟悉,老實說,碩庭的靈感真的很創新,「恐怖電影理論」、「後現代主義」,種種新穎的名詞跑進我的腦中,算了,管他是甚麼,就好好編吧。
        靈感的產生,往往是在討論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當初我們為了「營造恐怖元素」想了好多,剛開始總覺得,我們把恐怖片拍得太搞笑了,但後來慢慢討論之後,一段段恐怖的片段冒出……

        劇本編好了、分鏡畫好了,我們開始拍片;我是一個攝影,具體而言,我負責前段到中段的工作,片場的畫面,一件件意外的事情,有時是組員一些難以克服的場景因素、道具,或是演員的笑場(還有圖書館志工「很認真」的鎖門),我,站在攝影機後面,默默地記錄著這一切,記錄著這些困境,還有回憶,雖然攝影的戲分不多,但我知道,我是距離這些畫面最近的人。

        .蝕這部片,終於拍完了,一路走來,我們從策劃到後製,就像一個雙曲線函數一樣,編劇與攝影是左支,後製是右支,若言恐怖元素,或許就是那兩條漸進線吧,我們努力地向他努力,也許最終,仍有距離,但我們在工作中努力的讓這個距離approach to 0,這條漸進線,連結著我們六人,連結著這部片,連結著那最終的「事.實」。


22116

經過這次的作業我更加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從一開始的劇本設計,到拍攝完的剪接,真的是少一個人都不行! 雖然本人一點戲份都沒有(只能在別組的影片裡亂入5秒),但是
整個拍攝過程我可是從頭跟到尾啊~平常看電影看得很爽,真正下去拍的時候才發現真的是他X的有夠難!我們拍的是恐怖片,可是大部分時間是在歡笑中拍完的,甚至有的鏡頭因為瘋狂笑場NG了6次還拍不完。身為剪片的我就只能逆來順受啦~東拼西湊的就是要變出一部好作品。雖然真的很累,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經驗。
(PS.以後我應該不會再做剪片這種事了XD)

22117

高中二年級的生活科技課就這樣結束了.從上學期的Autocad到這學期的微電影製作都花了我很多心血,本來想說很輕鬆&好玩的拍片過程會比上學期的電腦程式還簡單,但結果卻不如預期.由於喜歡玩相機和演戲,因此扛下主角的重任,雖然名義上很累&辛苦,不過最要感謝的還是剪接,導演.和編劇!!!這一路走過來並不輕鬆充滿衝突,不過也有享受到其中的樂趣,因而留下美好的回憶!這部微電影成品是全組人員一起努力完成的,謝謝大家的努力,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22120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盡責的導演,但我在拍攝過程中真的學到了很多。
我們這組算是較為特別的,無論在編劇、導演等職務上,都是由多名組員共同合作,
也因此拍攝過程中我們遭遇了許多問題與阻礙。
其中最大問題莫過於組員的時間安排,
導致我們的拍攝進度比預期落後了許多;
而在拍攝時的場景與鏡頭角度上,組員間也常有不同的意見,
整部影片可以說是在一次次的相互妥協與讓步中完成的。

而我呢?我認為自己對於這部影片並沒有特別認真,只把它當成一份作業,
除了飾演一位配角之外,也只有在拍攝過程中與攝影討論拍攝手與場景的選取;
最辛苦的絕對是飾演主角班班的駿榮,跟負責絕大部分剪接的聖曜啊 !!!
駿榮幾乎每場戲都必須出現,還為戲吞了不少番茄醬與醬油混合液;
而聖曜則為了掩飾我們拍攝過程產生的種種瑕疵,並增添懸疑氣氛,犧牲了無數個夜晚。

謝謝每一位組員的付出,是你們讓 弒 蝕 得以如期完成。 
我想,真正工作量10的,並非導演啊...


22127
當初是因為覺得拍恐怖片好像蠻好玩的,加上大家也都有興趣,就這麼決定了~然而寫劇本的時候,每次一想到的點子,下一秒立刻就被自己打臉,覺得這樣演根本不恐怖嘛,或是為了營造更詭異的氣氛,在那裏想了老半天,我那幾天為了融入劇情,真的是三不五時都在發呆耶。然而讓我組員困擾的是,常常我前一天說的架構,才隔幾天就自己把它全盤推翻,因為一想到更令人發毛的點子,就有股衝動想把它用進去,說真的,我還曾經想從小學暑假拍起呢......(後來當然作罷了)。然而我覺得這部片的最大功臣,真的是拍片當下催促著我們的攝影大哥,犧牲色相又塗滿番茄醬的演員,還有最後辛苦到爆的剪片大哥啦~正式開拍時,我根本就只是隻在一旁散步的鴿子嘛~

總之,能拍完這部片真是可喜可賀啊~雖然我知道在看恐怖片時一直笑真的很破壞氣氛,但我看的時候真的從開頭笑到結尾耶,因為真的太好笑了~~~好吧,這應該是製作人員才了解的固中滋味吧,所以,覺得沒那麼好笑或是根本不知道影片在拍蝦毀或是真的覺得很恐怖的觀眾們,感謝你們曾經與我們無數夜晚的努力有了交流,最後再次謝謝辛苦的組員們!最後的最後!!!!!掃地那一幕有隻貓從後面跑過去有發現嗎~~~

22133
在我開始剪接之後,我就覺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作業,比如電腦的問題,軟體的問題,最麻煩的就是時間和場景,記得外掃區讓演員們煩得要死,超多蚊子,連穿長袖長褲(那是夏天吶)的我都能在手掌上被叮五六下,而且這部戲又很吃表情,表情不到位就只能用動畫掩飾(辛苦了聖曜)不過終於是拍完了,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我坐下了目前為止最大的錯誤決定,那就是當戲中的演員,不過我挑的音樂應該有玩恐怖遊戲和看實況的人都能猜到喔!
最後.                                                                                                         我討厭這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311 進度作業